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閩語俗諺                                    

                                                                                       

                                                                                           

閩語俗諺

聽發音

解釋
1. 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2. 一句話,三尖六角        形容所說出來的話中充滿著挑釁與攻擊性。
3. 一枝草,一點露        世間人人都有自己的才能與價值。
4. 一個錢,扑二十四個結        比喻人極度吝嗇,一毛不拔的守財奴。
5.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一舉兩得」,一句歡喜得意的話。
6. 一粒米,百粒汗        要珍惜米飯,不要任意浪費。
7.一頓久久,兩頓相拄         一頓飯如果吃得太久,結果就會跟下一餐撞在一起。
8. 媒人嘴,呼累累        虛假而動聽的話。
9. 一日剃頭,三日緣投         理髮後會使人看起來清爽有神,自己順眼,別人也會有好印象。
10.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        在勸勉人要努力奮發向上,不能都寄望於運氣。
11.有一好,沒兩好        指事情往往很難兩全其美
12.有手伸沒路,有腳伸沒步        有手卻無法伸展,有腳也無法步行。
13.人比人,氣死人          莫與別人比較
14.輸人不輸陣,輸陣就歹看面           個人輸的話是小事,團體則輸不得,如果團體輸了就很難堪。
15.做牛就拖,做人就磨        表示各有該盡的本份。
16.不識貨,請人看;不識人,死一半        不識貨時可請人看,但不懂得看人就完了。
17.出門看天色,入門看面色        比喻人要能隨時觀察環境,了解切身的人事物。
18.緊行沒好步,緊做沒好頭路        走得太快無法把步子走好;急著找工作,往往不能找到好工作。
19.頭家一個比,辛勞做半死           只要老闆交待一件工作,屬下便要做得半死才能完成任務。
20.大人煩惱沒錢,囝仔歡喜過年       過年時大人煩惱沒錢,小孩子則高高興興不知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