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語俗諺

聽發音

解釋
1. 大腸告小腸。   形容人肚子很餓
2.公親變事主。       仲裁者成了當事人,意指和事佬難當。
3. 見笑轉受氣。      即惱羞成怒。
4.十喙九尻川。       比喻人多意見紛歧。
5.死蛇活尾溜。            比喻事情尚未告一段落,還留著一個尾巴。
6.甘蔗無雙頭甜。       指人世間的種種都有無法兩全其美的遺憾。
7. 怨生無怨死。       勸人毋須對往生之人懷有怨恨。
8. 死道友,無死貧道。       死的是道友,不是自己。一種自私的風涼話。
9. 有狀元學生,無狀先生。        比喻學生常比老師傑出。
10.耳仔生兩葉,家己看袂著。       比喻人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11.人飼人,一支骨,天飼人,肥朒朒。       比喻人是天生地養的。
12.手抱孩兒才知爸母時。       指人往往要到自己做父母時,才能體會父母養育的辛勞。
13.大鼎未滾,細鼎沖沖滾。         滿瓶子不響,半瓶子響叮噹。指做人要謙遜、有度量。
14.少年袂曉想,食老毋成樣。         比喻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5.歹瓜厚子,歹人厚言語。       形容壞人喜歡談論別人的是非,並藉此興風作浪。
16.王梨頭,西瓜尾。       教導人家怎樣挑選水果及觀察蔬果的自然生態。
17.兄弟若同心,烏塗變成金。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18.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       比喻在怎樣的環境中,就會有怎樣的才能。
19.相命無褒,食水都無。        勸人要多說好話。說明江湖術士的話不可盡信。
20.好歹在心內,喙脣皮相款待。     不管好壞都放在心裡,表面上還是要客客氣氣,以禮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