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第二學期閩語俗諺                                    

                                                                                       

                                                                                           

閩語俗諺

聽發音

解釋
1. 細孔不補,大孔艱苦   若發現小缺失,不可掉以輕心。
2.軟土深掘        是說人善常被欺負。
3. 無魚蝦嘛好        沒法獲得想要的,退而求其次也好。
4. 得失土地公,飼無雞        不可得罪地方之長,否則將無立足之處。
5. 時到時擔當,無米煮蕃薯湯             即不用煩心,船到橋頭自然直。
6. 醫生驚治嗽,做土水驚抓漏        比喻各行各業,都有其難言之苦。
7.佛公若聖免大身         是說位高者、物大者並非皆有能者、有用者。
8. 食飯食碗公,做事閃四方        譬喻好吃懶做之人。
9. 甘願做牛,不驚無犁通拖         人要學牛能吃苦耐勞,就不怕沒有工作。
10.少年不會想,吃老不成樣        意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1.仙人扑鼓有時錯,腳步踏差啥人無        意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12.寵豬舉灶,寵囝不孝        提醒做父母不可寵孩子,從小要好好管教。
13.不會駛船嫌溪彎          做某事本來就不懂,卻以其他事由為藉口。
14.囝仔儂,有耳無嘴           指小孩子不懂事,不要插嘴,也不要亂傳話,乖乖聽話就好。
15.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        幼時養成惡習,長大後就變本加厲。
16.講一個影,生ㄧ個仔        意用於「捕風捉影」。
17.生雞卵無,放雞屎有        即得不到實惠,卻又遭到害處。意用於「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18.打斷手骨顛倒勇        即不用怕挫折,「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19.家己栽ㄧ叢,卡贏看別人           勉人要「自食其力」。
20.有喙講到無涎       費盡唇舌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