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語俗諺

聽發音

解釋
1. 做牛就拖,做人就磨。   每個人都應守自己的本分,做應做的事。
2.地牛翻身/地動       地震。
3. 大牛惜力      形容一個人有能力,但不肯做事。
4.人心肝,牛腹肚       形容一個人很有企圖心、野心。人心不足蛇吞象
5.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          小時候偷小的東西,長大就犯更大的錯誤。
6.窮人沒富親,瘦牛相倚身。       物以類聚,條件相似的人會聚在一起。
7. 買賣不成,仁義在。       雖然生意不成交,但是彼此的情意仍是存在的。
8. 三跤步一坎店。       形容市景繁榮、商店林立。
9.  要替人夯枷,不替人認債。       當保證人充滿極大的風險,所以不要輕易允諾別人。
10.一句話三尖六角       一個人易出口傷人,說話太直接、太尖銳。
11. 吃飽飽,等放假。       一個人好吃懶做。
12.食人一口,還人一斗。       人要懂得報恩。
13.菜蟲食菜,菜跤死。         比喻玩火自焚。
14.菜脯根仔罔咬鹹。         形容很窮。
15.豬頭不顧,顧鴨母卵。       重要的事不管,反而去管次要的。
16.孔子公無接隔眠帖。       對未來之事沒把握,以後再說。
17.一時風駛一時帆。       做事見風轉舵。
18.西瓜倚大平。       某人得勢時,其他人就會靠攏過來。
19.家己栽一欉,恰贏看別人。        自己擁有東西,總比向人借,要看別人臉色來得好。
20.家己面沒肉,怨嘆人大尻川。     意謂胡亂牽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