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第二學期閩語俗諺                                    

                                                                                       

                                                                                           

閩語俗諺

聽發音

解釋
1. 隔壁親家,禮數原在。   即使是隔壁親家,禮數仍要維持。
2.一個庫庫,不識禮數。        指某人搞不清狀況、不懂得禮數。
3. 仙拼仙,害死猴齊天。        有人發生爭執,第三者倒楣。
4. 一條腸子通尻川        表示一個人的個性很直。
5.銅牙槽,鐵嘴齒。           堅持己見、固執。
6. 惦惦吃三碗公半。        平時不露聲色的人,一旦做出事情往往會令人十分驚訝。
7.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每個人各自掃自家門前的雪,不要去管別人家裡瓦上的霜。
8. 出門看天色,入門看面色。        要出門之前必須看天色,要進入人家家裡則必須會看臉色。
9. 人衰,種瓠仔生菜瓜。        人如果倒楣,就是種了瓠仔,也會長出絲瓜。
10.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好事不會一起來,壞事倒是會一起出現。
11. 好貓管百家。        好管閒事。
12. 見面三分情。        只要見過面,什麼事情都比較好說。
13.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畫虎只能畫外表,無法畫內在;認識一個人只能看到他的外表,無法瞭解他的內心。
14.青暝貓咬到死老鼠。           好運來時連擋都擋不住。
15.目睭花花,瓠仔看做菜瓜。        判斷不清楚,看錯了。
16.草厝內有躲大蜈蚣。        不要看不起人。
17.人情恰大過腳桶。        施一點點小人情給別人就念念不忘、討人情。
18.不通看貓仔沒點。        不要瞧不起人。
19.二十四妝,赤崁糖。           皮膚黑,再如何打扮都沒用。(赤崁糖是台南有名的黑糖)
20.一空掠三尾。       很好運。